記者很有心哦~北中南跑了好多公園,實地採訪了孩子、家長、兒童發展專家、公部門人員、景觀設計師,還原遊戲場現場。

---------------

不再千篇一律 「特色公園」成朝聖景點
 

記者 古彩彥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2018/05/08 15:43
 
 
 

一大早被挖起來,四歲的小桔子沒鬧脾氣,因為這一天期待很久了。媽媽賴怡印vs.小桔子「(那妳想要去仁愛公園?還是去佳和公園?)佳和公園玩。(為什麼想去佳和公園?)因為佳和公園可以爬得比仁愛公園還要高。」

 

 

這兩年在全台灣掀起的特色公園改造運動,就是希望改變罐頭公園氾濫的現象,因為來這裡不只是放電而已。台北榮總職能治療師曾威舜「其實遊戲是一種學習,前庭感比較不好的孩子,也就是平衡感比較不好的孩子,我們其實會建議他做一些鞦韆,這種擺盪的遊戲行為。」

每一座特色公園各有獨特性,困難在於要同時符合安全標準。新工處正工程師蔡柏坤「以這個鞦韆為例,高度是220公分,所以我們前後大概要留設各440公分的安全距離,各兩倍了就對了。」景觀處告訴我們,考量到溜滑梯的墜落高度,地板鋪的礫石深度至少有50公分。
 

新北市城鄉局景觀總顧問高立新「那這個護罩的用意事實上,就是為了讓小朋友不要站立著滑,因為他遇到這個遮擋,他必須蹲下來。」滑梯不只傾斜度有限制,滑出段至少要有38公分的緩衝,與地面的距離也有規定。

 
張雅琳是3個孩子的媽媽,她加入特公盟之後和其他熱心的家長一起監督地方政府,並且要求公民參與也獲得許多縣市善意的回應。特公盟發言人張雅琳「特公盟不是要所有低矮的塑化組合遊具通通消失,其實我們要說的是,你必須除了低齡的組合遊具之外,你還是要提供高大的、挑戰的、去滿足這些大孩子的需要。」
 

世界翻轉中
古彩彥

https://news.tvbs.com.tw/life/9158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色公園
    全站熱搜

    ppf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