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北市17個沙坑公園】

一年前台北市沙坑只有個位數,在我們多次跟市府溝通後,近期蓋好的新公園,不少開始嘗試了沙鋪面,同時具有防墜緩衝與遊戲功能,摸蜆仔兼洗褲一兼二顧。像是最近新開放的大佳河濱公園,沙地面積比以前至少大三倍,一到假日擠滿小孩簡直無立足之地,可見受歡迎的程度。家長現在最常抱怨的是,孩子埋首在沙坑裏,也不去跑跳玩遊具了,總是玩到拉不走.......

以下是目前北市有沙坑的17個公園,大致分布還算平均,每個行政區都有,只剩下大同區沒有。青年公園最澎湃,總共有三個沙坑。玩沙有四大好處,希望有更多人知道。


中山
榮星(共融) ★★★★★ 
大佳河濱(共融) ★★★★★

萬華
青年公園 ★★★★

中正
228公園 ★★★★

內湖
碧湖(共融)★★★★★ 
大湖公園 ★★★
彩虹河濱 ★★★
內湖運動公園 ★★★★

南港
山水綠 ★★★★
中研公園(共融) ★★★★

松山
富錦一號公園 ★★★★

文山
道南河濱 ★★★

士林
天母運動公園 ★★★★

北投
復興公園 ★★ 
新興公園 ★★★★

大安
大安森林公園 ★★★★

信義
市府公園 ★★★★ 
 
 
《玩沙的四大好處》 

👍發揮創造力
沙沒有固定形狀,最適合孩子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百玩不厭。100個孩子玩沙,會看到101種玩法。當一個孩子能透過想像力、創新地玩,他的創造力就在開發累積,問題解決能力和彈性就會跟著提升,這是制式教育很難取代的部分。


👍促進感覺統合
沙能提供多重觸感質地,孩子手指尾端接受刺激後,能回傳到大腦促進神經生長。堆、疊、挖、埋沙的過程,更能練習到好多肌肉部位。通常小小孩害怕沙的觸感,就是感覺統合還沒有發育好的緣故。


👍穩定情緒
玩沙遊戲可以讓孩子把內在的情緒宣洩出來,在沙上來回畫線、挖深深的溝、用力推擠沙堆。不管是怎樣的心情,沙子都能承接,這給了孩子一個出口,能適當抒發他們的情緒。心理學臨床上甚至還有「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這樣的方式。


👍增進社交能力
玩沙會遇到其他的孩子,孩子們都喜歡一起玩沙,他們需要討論該建構什麼樣的城堡,或是該如何分工。也可能遇到外來的破壞者,他們需要練習和外來者溝通,甚至要練習如何面對成果被搗毀的創傷。

 
有些父母、長輩不喜歡沙坑,原因不外乎覺得沙不乾淨,或是覺得要清潔小孩儀容很麻煩。然而,兒童心理師、職能治療專家、醫師們都一再呼籲,不要為了怕髒,就犧牲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而我們也希望,公部門同仁、遊戲場建構廠商,可以從觀察孩子的遊戲行為中,再想想怎能樣讓我們的玩沙環境更好?或是加遮陽,或是圍柵欄,還是增加巡視清理、翻攪、補沙的頻率?期待我們不只求有,更要求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f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