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各行業附設兒童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

一、辦理兒童遊戲設施(備)採購時,依採購法 可採最有利標之方式辦理,在訂定招標文件之規 範時可參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施 工綱要規範第 11481 章兒童遊樂設施」之內容。

二、採購兒童遊戲場設施(備)時,應在採購規 定或合約上訂定明確要求遊戲場設施(備)必須 符合 CNS12642「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規範。

三、採購鋪面材料地墊、沙或其他時,應在採購 規定或合約上訂定明確要求遊戲場鋪面材料必須 符合 CNS12643「遊戲場鋪面材料衝擊吸收性能 試驗法」規範。

四、發包前,遊戲場之設計規範圖說,應先確認 符合 CNS12642 及 CNS12643 國家標準之相關要 求。

 

特公盟對兒童遊戲場統包工程改善建議

1. 【遊戲場招標工程需求書】

● 納入兒童發展需求。

● 創造有別於鄰近五個公園遊戲環境。

● 公園如鄰里公園大小,可試著設計沒有組合遊具的遊戲場,請擺脫 制式滑梯搖搖馬的觀念,多樣性的元素才是關鍵,如設計一座有設 計巧思的沙坑、一座動線有趣的跳樁平衡設施或簡易灑水噴水裝水 設計。

● 參與遊戲場說明會的親職和兒童人數要過半,讓真正的使用者有機 會參與。預計更新或修繕兒童遊戲場現場,提前至少三週放置說明 會訊息且以該公園的主要使用民眾區域範圍內做投遞訊息的動作, 可採用發傳單或公告欄等方式。

● 得標廠商務必提供遊戲場色彩計畫、配色圖與立面圖。

 

2. 【評審標準表】

● 評選項目裡的子項「規劃內容」具體化,將上述招標工程需求書建議列入評分標準。

● 評選項目裡的子項「周邊環境場地設施安全性」,此項改列「兒童發展需求」;而「符合安全規範」的項目改到契約內規定。

 

3. 【評審委員席次】

● 參與兒童遊戲場招標評審委員:過半評審委員必須來自兒童教育、 遊戲治療師、早療教育及關注兒童遊戲權非營利組織。請公園處函 文教育局、社會局協助提供專家學者名單。 

 

4. 【合理等標期與經費】

● 依公園兒童遊戲場的更新與修繕數量規劃合理的等標期。建議明年 將修繕公園的數量降低,把更新遊戲場比重拉高並且增加經費,才 能做出真正好的遊戲場。 

● 更新和修繕公園將分開發包,每一修繕發 包案要降低於六座。讓有設計能力廠商專注做好規劃設計;讓修 繕公園數量降低且經費合理,藉由吸引有潛力的設計公司投入, 逐步提升業界水平。

 

其他建議:

1.投入時間經費做先期規劃,釐清當地需求及推行要點,參閱國外成功案例經驗,整合台灣現況後實作,求好不求急。

2.公園的遮陽設施列為其他雜項設施物,免辦建築執照。

3.優先考慮使用自然鋪面(沙、礫石、木屑、草地等)。

4. 遊戲場更新與說明會資訊公開 。

5. 兒童遊戲場專職小組,各管理所負責人員實質參與規劃遊戲場相 關工作,除了聯繫窗口,需提升對遊戲場設計的評斷能力,了解基地環境特質,建立有系統的遊戲場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f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