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重新省思現代「超級安全」遊樂設施(罐頭塑膠遊具):為了孩童好,是時候為他們重新找回刺激的復古遊具。

記者引述美國新英格蘭地區著名兒童職能治療師Angela Hanscom女士(近年致力於促進孩童走出戶外多活動、多冒險以發展感覺統合)最新發表文章,她並以自己的九歲與六歲兒女為例,指出單調、低刺激的塑膠罐頭遊具是如何讓孩童興趣缺缺,錯失孩童透過遊具成長的機會並,強調受限的活動將對孩童有不利影響。

以下是Angela Hanscom女士最新發表的文章:

我們已經拆除許多旋轉木馬(或稱「地球儀」譯自merry-go-round)與蹺蹺板,當公園新式遊樂設施不再能提供孩子適當的刺激與挑戰, 孩童很快就會覺得遊樂設施很無聊、很無趣而不去玩。或者更糟的是, 孩童會以更不安全的方式去玩遊樂設施。

這樣的問題突顯, 我們為了安全剝奪孩童不同階段挑戰的機會, 讓孩子更難探險,以下會闡述孩童減少探險的不良後果。

遊樂設施確實可以讓孩童在一定程度上獲得更多感覺統合刺激;所以考慮一下保留刺激的復古遊具吧!這只是基本的體能課程,如果我們忽視孩子有透過遊具大量滑行與擺盪的需求, 孩子自然會得到較少的感覺統合刺激;這樣的刺激, 就是我們職能治療師所稱的「前庭覺刺激」, 這對孩童來說是很重要的。

孩童每天都需要大量刺激、富挑戰性的運動。 他們需要在空中爬高高、他們需要從高處滑下來、 他們需要在地球儀上轉圈圈就只是為了好玩, 甚至在單槓上上下下玩耍。 這些形式的運動對於成長的孩童而言,都是非常具有感覺統合治療功效的, 同時可以提升孩童的專注力與在學校的閱讀能力。當孩子的運動機會被大幅縮減、在戶外玩耍的質量不足、 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太長,以及遊樂設施因為單調導致挑戰性不足, 孩童的感覺統合運動技巧、身體的警覺性、自我規範能力、甚至只是在教室裡的專注力都會大受影響。

信不信由你,60年代、70年代的遊樂設施反而對孩童的感覺統合刺激 具有高度的職能治療功效。 一個很棒的例子就是「地球儀」( 金屬製成類旋轉木馬的轉圈圈設施),當我是個孩子時,我真的超喜歡這個遊樂設施,超好玩的。等我握著地球儀轉圈圈, 現在最後一刻放掉把手跳下來, 旋轉木馬可以提供我們獲得刺激與樂趣的經驗。 身為一名職能治療師, 我相信地球儀是所有發明的遊樂器材之中, 最有助於發展感覺統合、也是最有影響力遊具之一。

這與我們職能治療師用於治療所創造的效果是類似的,其實從遊戲中就可以得到,只要孩童多玩地球儀就可以得到同樣的治療功效。 我們做這些治療是為了擴大孩童對內耳前庭覺的刺激, 幫助改善孩童的自我控制能力, 任務之一也是維持孩童在課堂上的專注力。 這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工具, 如果定期如是做,可以強化孩童的平衡知覺,並且 延長他們維持專注的時間間。

近期我不斷接收到來自學校教師們提出學童發展的問題, 一名小學教師甚至告訴我,目前平均22個學童裡約有8個有過動的問題; 許多資深教師也抱怨, 現在的學童在教室裡越來越坐不住、有過動傾向, 整體而言的發展水平甚至比30年前的學童還要更加笨拙。 如果像是地球儀之類的復古遊具,被證明是可以提供孩子感覺統合發展所需的刺激, 讓人不禁質疑拆除這些復古遊具是不是一個好主意?

總而言之, 包括地球儀、 蹺蹺板、很高的溜滑梯與盪鞦韆等等遊具, 全部都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強健的平衡系統。上述遊具不僅提供我們一個「遊樂中心」,使我們學習如何安全地在空間裡移動、探索。 如果只是基於安全考量拆除上述那些復古遊具, 我們反而是在限制孩童接觸感覺統合刺激的大好機會, 尤其這些遊具確實可以強健孩童的肢體發展,並且幫助學齡前孩童做好學前準備。 如果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孩童做到「遊戲零傷害」, 那我們更應該重新思考我們所需的遊樂設施。 我們必須開始提供一些夠刺激的、富有挑戰性、可以刺激孩童成長,並且活躍大腦以為學前做準備的有趣遊具。

各位,是時候為我們的孩童找回那些過去相當刺激好玩的遊具了,就算看在「為了孩童安全著想」的份上快這麼做吧!

 

------

記者Valerie Strauss報導

2015/11/29

原文: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answer-sheet/wp/2015/11/29/rethinking-ultra-safe-playgrounds-why-its-time-to-bring-back-thrill-provoking-equipment-for-ki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f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