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過去幾年來過度保護兒童的安全遊具將受到挑戰,專家呼籲更多「富挑戰性」的危險遊具將捲土重來。包括將地球儀在內等遊具高度限制從2.5公尺上修到3公尺,家長擔心孩子會骨折或挫傷嗎?專家的說法是,將遊具注入更多挑戰因素反而能在長期下來確保兒童的安全。

 

澳洲國家高級遊具安全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雪梨理工大學副教授David Eager表示,有挑戰性的遊具有益於兒童身心,增加遊具挑戰性不代表會使兒童受傷機率提高。反之,他相信風險評估能力是每個兒童在童年應該學習的重要能 力,遊具富挑戰性可以促使兒童學習控制風險,例如要怎麼攀爬才不會墜落,攀爬所能導致嚴重的意外是骨折,但長期下來反而更能確保兒童安全。

 

Eager教授說,兒童必須有一個場所可以讓他們學習犯錯與計算風險,遊樂場是最適合的地方。偶發的意外應該是被允許的,過少的挑戰有害兒童,反而會 讓兒童容易失去興趣,或以錯誤的方式使用無聊遊具反而導致更多意外風險。兒童應該學習判斷風險級數,並擬訂有效處理的戰略與技巧。

 

他的觀察是,移動的遊具可以被重新定義;將遊具高度限制上修到3公尺乍聽之下很危險,但就設計的角度而言,反而給予設計者與建築師更大的發揮空間,可 以設計出更好玩的挑戰性遊具給兒童使用。孩子們或許會摔下來,但孩子們總是摔來摔去的,證據顯示,將高度提高到3公尺不會增加意外受傷的機率。

 

澳洲遊樂場王國Livvi’s Place總裁Justin Perkins女士表示認同Eager教授的觀點;當初是為了紀念Perkins小女兒Olivia所設立的紀念公園如今在全澳洲有15座,旨在讓一些行動不便的殘障兒童也有機會在遊樂場內開心玩耍。

 

Perkins女士說,這些遊具都有安全風險,但是可以讓兒童學習評估來自世界的各種危險。過去15年來,我們小心翼翼保護兒童反而讓兒童失去獨立自主性,反而讓兒童的居家意外事件頻傳,兒童更容易從家裡的樓梯上摔下來。

 

同時,她也注意到政府更願意承擔遊具安全的風險,Perkins女士補充,她不是刻意要找回單槓等復古遊具,而是我們能否思考建立更多適合兒童攀爬的遊具,讓兒童可以在公園盡情跑跳。

 

雪梨都市規劃委員會設計經理Adam Fowler指出,他發現將遊具注入更多冒險因素對兒童是很重要的;隨著城市密度增加,兒童對刺激遊具的需求也越來越迫切,Flower說它們會與了解兒 童玩樂行為與發展的專家夥伴們合作,並且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納入兒童與青少年的意見。

 

增加遊具風險不代表就是危險的,澳洲國家高級遊具安全委員會的工作是保護兒童在使用遊具時不會受到死亡或永久性的傷害,更重要的是找出連成年人也不易 察覺的危險。(提醒:國外遊戲場不能單獨留小孩使用而無成人陪伴者。)Eager以工程師視野重新看待遊具安全,因此計算出最適合的高度是3公尺。

 

沙也是另一種很好的鋪面,但是必須是特別的,從火山所噴發出來並經過長時間的水流沖刷至小細粒沙(一般沙坑使用越容易塑型,越好玩的沙,防衝撞性能越 差)。唯一的疑慮是散播疾病的風險,2008Pittwater委員會因為半年內有26例玩沙感染沙門氏菌的意外而關閉五座沙坑,沙門氏菌被認為與病鼠 的糞便有關聯。

 

Eager教授是研究減緩遊戲場鋪面衝擊力的權威,他認為最安全的鋪面是樹皮。Eager教授並不喜歡所謂的塑膠「安全鋪面」,除了可以讓坐輪椅的孩 童進入的遊戲場除外。塑膠鋪面既貴且燙,並且依照使用年限與鋪設方式會有不同的防跌效果。也不像樹皮及沙可以在孩童跌落時有效的分散衝擊力。在塑膠地墊上 加上「安全」兩字,會誤導孩童及家長。

 

Eager教授也指導許多檢查員細心檢查遊具安全的不足,包括父母與孩子容易忽略的安全漏洞以及視覺死角等,包括鞦韆之間要留有空隙,同時不會傷害到前方經過的兒童;檢查員也會仔細比對溜滑梯上的位置、距離甚至有沒有勒傷兒童的可能性。

 

可見遊具安全存在上百中各式各樣的風險,端賴於檢查員有無把關與維護;但至今仍沒有如何維護這些遊具的報告出來。政府的工作往往只限於公共安全以及市 民受傷引發的法律訴訟等問題,澳洲最近一次因為遊具疏失的意外是2013年阿德雷一名6歲女童因為金屬溜滑梯倒塌而不幸致死,此外遊具意外多半是從高處摔 落而受傷,其中又以使用「天梯」(monkey bars)受傷為大宗。

 

去年有一名2歲女童Diana Slatinsek因為去哥哥的學校玩天梯而摔傷的意外發生,她的媽媽Jeniffer表示,到處都是天梯因此降低危機意識,當時女兒就從單槓上垂直落下並弄傷手肘,她以為天梯很安全,因此沒有預料到這場意外。

 

包括Eager教授跟Perkins女士都一再強調的是,父母帶孩子去遊樂場使用遊具時最常犯的錯誤之一就是,認為可以在遊樂場把孩子丟在那、自己在旁邊角落看書而不予監督;兒童使用遊具仍需要來自父母的監督與指導如何安全使用遊具並挑戰之,做父母的不得不當心。

-----------------------

2016/1/16英國每日電訊報/Jordan Baker

Danger is coming back to Australian playgrounds with experts advocating risk in children’s play

 

原文:Danger is coming back to Australian playgrounds with experts advocating risk in children’s pl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f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