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要介紹的是富有創造力的雕塑家──野口勇(Isamu Noguchi)(1904-1988)

野口不僅是世界知名的雕塑家,還把他對於藝術的敏感度,延伸到傢俱設計、景觀建築和舞台設計上。他的感情世界更是精采,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和李香蘭(山口淑子)的一段婚姻。不過,今天我們不談八卦,而是要一起來了解野口的遊戲場設計。

 

圖一 野口勇的遊戲地景模型

最能表現野口勇多元技術和熱情的作品,大概就是他開創性的(包含已興建及未興建的)遊戲地景(playscape)(圖一),挑戰了兒童遊戲空間的傳統樣貌。野口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塑造了雕塑風景般的遊戲場設計,而這些設計概念,主要源自於他對於前哥倫布時期文化的古墓研究,和超現實主義藝術作品的啟發,也來自於他一生試圖融合東西方文化的特質(他是美日混血,母親是美國人,父親則是日本人)。

 

(1)野口企圖用客製化的景觀雕塑,來取代單一用途的罐頭遊具結構。

 

野口風格的遊戲場,總是能讓孩子們以多元的方式體驗。他從不直接說明要如何使用這些遊具(滑動、攀登,或者擺動),而是讓孩子們自由投入這個遊戲空間裡,探索它,並顛覆它。接下來,就讓我們欣賞一下幾個重要的野口風格作品吧。野口勇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位於日本札幌大通公園(O-dori Park)內的黑色漩渦形滑梯(Black Slide Mantra)(圖二)

 

圖二 位於札幌大通公園的黑色漩渦溜滑梯

這是一個融合了遊具和雕刻的經典作品。野口在設計時,選擇了黑色花崗岩材質,不僅是因為黑色滑梯在綠地上所形成的生動畫面,還考慮到下雪時的強烈對比。這個遊戲景觀,不僅兼具了前衛的創意和美感,也深受孩子們的喜愛。野口曾说:「是孩子們的屁股使這一作品得以完成。」

 

(2)值得一提的是,野口在邁阿密建造了另一座白色漩渦形溜滑梯(圖三),比較接近原來創作的模型(圖四)。莫埃來沼公園(Moerenuma Park)則是野口生前設計的最後一個作品。整個公園基本上都是由他親手設計的,並本著「整體即是一個雕塑作品」的概念進行建造。

 

 

圖三 位於邁阿密的白色漩渦溜滑梯

 

 

圖四 漩渦溜滑梯模型

 

(3)1982年開始動工,在1988年野口離開人世之後繼續進行,經過23年的歲月,終於在2005建造完成。野口在這個腹地廣大的公園裡,整齊有序地設置了大量幾何造型的假山、噴泉和遊戲設施,將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其中,「櫻花之林」(Forest of Cherry Trees)是綠地豐富的遊戲設施區域,由園內7處的遊樂設施區域相連而成。(圖五、六)這些遊戲設施,都是由野口設計的遊戲地景,用各式的幾何形狀構成,在其中,孩子們可以自由探索發揮。(圖七)而「莫埃來海灘」(Moere Beach)則是一個被公園步道環繞的平面造型淺水池。

 

 

圖五 日本札幌莫埃來沼公園的遊戲場「櫻花之林」

 

 

圖六 「櫻花之林」中的各項遊戲設施

 

 

圖七 「櫻花之林」的其中一項遊具,圖中可看出孩子們發揮創意的各式玩法,並滿足他們奔跑、攀爬和冒險的需求

 

 

圖八 日本札幌莫埃來沼公園(Moerenuma Park)的「莫埃來海灘」(Moere Beach)

(圖八)這個水池是以海灘為構思,利用各式各樣的珊瑚鋪設而成。水池中央有3個出水口,噴出的水循環使用。夏季時節開放時,整個海灘都充滿著孩子們的歡笑聲。

 

野口在他的職業生涯裡,設計了許多重要的遊戲場,但是1976年在亞特蘭大的皮埃蒙特公園(Piedmont Park)開幕的野口遊戲地景(Noguchi Playscape),卻是唯一一個他在世時就蓋好的作品 (圖九)

 

圖九 野口勇生前唯一一座在他生前蓋好的遊戲場:位於亞特蘭大皮埃蒙特公園(Piedmont Park)的野口遊戲地景(Noguchi Playscape)

即使如此,但他早期的設計概念影響深遠,包括了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兩位現代遊樂場的精神領袖──理查‧達特納(Richard Dattner)和蒙‧保羅‧弗列德柏格(M. Paul Friedberg),也深受他的影響。而他所設計的遊戲場,更嘉惠了世世代代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ppf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